欢迎来到装备技术服务平台! [登录] [免费注册]
西安装备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西安装备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统一领导、军地协调
需求对接、资源共享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详情

装备技术产业园

发布日期:2015-4-3 信息来源:装备技术


一、总体概况

西安高新区装备技术产业园总部位于西安高新区内,总体规划占地约2.8平方公里。园区招商方向为军转民和民参军企业,以及军工科技院校、相关科研院所,按照“军民深度融合”要求,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与精密仪器、信息安全与产品服务、军工电子器件与材料、军民两用高技术服务四个产业。到2020年,使入园企业总量达到300余家。

按照“功能集中,产业辐射”的总体思路,根据园区建设与运行中,供需信息对接、高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育、装备技术服务等现实功能需求,建立六大服务平台,实现园区的工程化能力、市场化能力和服务化能力。园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和总体功能规划必须组织结构与其相匹配。为了实现园区以上总体功能规划,需要成立“双融中心”(西安装备技术产业发展中心),作为西安装备技术产业顺利推进的组织结构和平台。

分两期建设:一期完成“军民技术双向融合中心”(双融中心)的建设,力争2017年中基本建成;二期落实各服务平台建设以及招商引进工作,包括研发检测服务平台、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等,招商方向重点围绕高端装备与精密仪器、信息安全与产品服务、军工电子器件与材料、军民两用高技术服务四个产业方向,按照“军民深度融合”要求,积极引进军转民和民参军企业,以及军工科技院校、相关科研院所等。相关工作力争2017年底完成。

二、核心任务

西安高新区装备技术产业园的创建,担负着重大的四大核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军转民、推动民参军、打造服务平台。

 

图  园区核心任务图

1、创新体制机制

贯彻需求牵引、国家主导装备技术的总体要求,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园区建设和运行模式,具体实践“一核两维三能四产”的园区发展模式和“四位一体”的创新驱动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科研优势和企业的市场开发优势,用政府之手,发市场之力,调企业之能,聚精英之才,成未来之势。积极探索西安装备技术式发展新路子,为在全省甚至全国推广提供典型示范。

2、加快军转民(市场化)

创新探索西安市具有较高市场应用前景的军用高技术成果面向西安经济发展的成果转化机制。通过推动军用技术向民用领域扩散,加快“军转民”步伐,充分发挥军用先进技术的引领作用,突破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高新技术产业群,让国防科技工业能军能民,实现一份投入、两份产出,一种资源、两种效益,进而为西安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3、推动民参军(工程化)

改革国防科研生产管理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机制,打通西安市民用高新技术成果筛选、验证、应用于国防科技工业的绿色通道,多途径引导各种所有制经济,尤其是优势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等领域。通过聚集民口优势资源,整合相关创新要素,围绕着军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设计和试验,创立具有较完备的工程技术综合配套试验条件,提供行业公益性服务,持续不断地为规模化生产提供成熟的先进技术、工艺及其技术产品和装备,进而推动前沿性、引领性、可改变竞争格局的核心技术创新,进而服务于国防科技工业现代化建设。

4、打造服务平台(服务化)

借助互联网技术,探索务实推进装备技术发展的新路径。通过实体与网络相结合,建立完善的军、地、企三方信息沟通渠道,打造全方面的园区服务平台,促进军工单位与非军工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及军民技术的共享和双向转移,实现军民从基础研究、研发检测、产品设计制造到技术和产品采购的全面有机结合,达到国防工业植基于民间、民用工业服务于国防的双重目标。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西安高新区通过军民深度融合和体制机制创新,力争到2020年将装备技术产业园建设成为“七大高地”,即:装备技术的示范高地、装备技术的服务高地、高新产业的集中高地、供需对接的信息高地、科技创新的策源高地、科技成果的集散高地、高端人才的汇聚高地。总体目标包括:

——显著提升西安高新区装备技术产业园的工程化能力,即研发一流的工程化成果、培养一流的工程化人才、建设一流的工程化条件,达到一流的管理运行水平,实现人才、技术和经济运行的良性循环。

——显著提升西安高新区装备技术产业园的市场化能力,即依托西安科技大市场真正建立起市场竞争机制,打破军民界限,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逐步形成完善的军品定价机制和采购机制,使其遵照市场化规律运作,发挥市场在军民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显著提升西安高新区装备技术产业园的服务化能力,即通过建立西安“军民技术双向融合中心”(双融中心)这样一个军民共用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即时沟通和交流供、需双方的信息,为园区内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服务。

2、近期目标(2014-2017年)

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基本完成西安高新区装备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制度体系的建设,基本形成信息、转化、咨询、保障的软硬件环境,为互动、集成、创新提供基础条件。

——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底前,完成一期工程建设,与西安科技大市场合作,建设装备技术企业信息库和装备技术创新平台建设;2017年底前,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形成“军转民”与“民参军”项目运作以及企业入驻所需的硬件条件;

——基本完成制度体系建设。2017年底前,完成园区管理机构的设计、组建工作,确定内部业务流程、运作模式;完成园区运行所需人力资源、安全生产、招商引资、保密、投融资、技术与中介服务等各项制度体系建设;基本形成武器装备竞争性采购规范流程,形成民营企业通过园区参与国防建设的规范流程。

——形成相对完备的军民公共服务环境。到2017年,与产业园签订合作协议的军民用公共技术平台、联合实验室、各类孵化器达到一定规模(100余个);签订共享协议的军民用重大设备设施数量超过6000台(套);打造包括专项资金、基金、中小企业集合信托、融资租赁、统贷、代建代购等形式在内的相对完善的投融资平台,服务于产业园各种资金的筹集和管理,以及相关的增值服务。

——形成一定经济规模。到2017年,产业园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装备技术产业显著壮大,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显著改善。高新区装备技术产业实现总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其中,形成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企业3家,超过50亿企业10家,过10亿企业15家,过亿企业25家。

3、远期目标(2018-2020年)

力争再通过3年时间,实现西安高新区装备技术产业园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基本形成立足西安、辐射全国的局面,在制度创新、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产业园运作经营模式对全国装备技术式发展的示范作用;逐步总结、提炼,并将西安高新区装备技术产业园发展模式推广到其他省市。

——经济发展。预计到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在2017年基础上翻番,城市居民收入水平高于中心城市平均水平。通过园区平台,入园装备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00家。

——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发展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产品。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机构数量达到50余家;形成自有知识产权1500余项;依托关键技术,转化科技成果3000余项,军民用技术成果转化率超过10%

——社会效益。到2020年,使入园企业总量达到300余家。


装备技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    



 

友情链接: 中国军网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 陕西省省国防工办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