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装备技术服务平台! [登录] [免费注册]
西安装备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西安装备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统一领导、军地协调
需求对接、资源共享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详情

专访国防科工局军品配套与监管司李多奎副司长

发布日期:2015-9-18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9月9日,《解放军报》二版刊发了“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公布”一文后,引起了强烈反响。新发布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专业(产品)目录(2015年版)》对我国武器装备建设和有志于参与军品市场竞争的单位会有何影响?为此,本报记者邹维荣对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军品配套与监管司李多奎副司长进行了专访,对新版目录进行了详细解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请介绍目录修订的背景情况?
      答:9月8日,国防科工局会同总装备部联合发布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专业(产品)目录(2015年版)》。新版目录共设许可项目755项,比2005版目录减少62%。
       2005年原国防科工委发布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专业(产品)目录(2005年版)》,该目录较好地体现了分类控制、分层管理和适度竞争的原则,在实践中也发现存在管理范围过大、少数专业设置有重复、归类不尽合理、领域层次划分标准不够统一等问题。2008年3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公布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条例》,按照条例规定,从2010年开始,我局会同总装备部开展了目录修订工作,党的十八大以后,根据形势发展,对目录修订原则进行了适当调整。
      本次目录修订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动装备技术深度发展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经过我局和总装备部组织专家多次研究协调,在广泛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军队有关装备部门、各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各军工集团公司的意见基础上,形成了新版许可目录。
      目录只保留了对国家战略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国家秘密安全有影响的武器装备,对武器装备战技指标、性能有重要影响的核心配套产品,以及难以依靠市场机制调节的专用配套产品,取消了部分武器装备一般分系统、配套产品的许可,缩减了武器装备专用原材料和机电设备的许可。此举有利于促进军工开放,有利于更多社会单位参与竞争。

友情链接: 中国军网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 陕西省省国防工办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