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装备技术服务平台! [登录] [免费注册]
西安装备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西安装备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统一领导、军地协调
需求对接、资源共享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详情

百亿装备技术产业园落户双流 百姓心里乐开花

发布日期:2016-8-3 信息来源:西安市装备技术服务中心

央视网讯(记者 何川)2015年7月,四川双流的退伍老兵颜杰一家成了拆迁户,一家五口人一夜间坐拥四川航空港经济圈三套、总价值近百万房产。近日,一说起这事,颜杰圆圆的脸上硬是笑出几条皱纹。

  让颜杰感到意外的是,取代他家老宅的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竟然和国防工程密切相关,国防工程什么时候和普通老百姓走得这么近了?带着颜杰的疑问,央视网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和企业,对四川装备技术发展战略进行深入了解。

  中央定调 百亿产业园花开蓉城

  今年四月,产业园奠基仪式在双流举行。

  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网安)是产业园的主要投资方。中国网安董事长李成刚说:“我们做这个项目是响应中央的号召,贯彻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讲话精神,在四川发展装备技术的一个重大举措。”

   李成刚向记者介绍,“今年三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装备技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强军 新局面,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装备技术深度发展格局’,这是装备技术发展首次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紧接着,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 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装备技术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成为统筹推 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有了中央的定调,我们的胆子更壮,步子更大了。”李成刚说:“今年四月,双流的产业园举行了奠基仪式,我们计划投资130亿元,预计今年8月动工建设,争取在2018年建成一期工程并投入运行。”

  李成刚表示,“装备技术是我们未来的必由之路。今后,我们将把‘装备技术’作为中国网安‘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内容。”

  专家解密 装备技术项目很亲民

  “上百亿的装备技术产业园到底要干啥子?”

  当过五年兵,对军事非常好奇的颜杰心中有疑问,上网查了半天却一无所知。日前,中国网安总经理许小平和公司各部门专家首次就此做了详细解答。

  许小平说:“我们的产业园占地约114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包括网络信息安全、时频通导、电磁空间安全三个产业分园。具体的产品介绍,就需要我们各园区的专家来讲了。”

   中国卫士通高级副总裁黄仁亮介绍:“我主要负责网络信息安全这一块,我们做的事儿简单地说就是:研发有着军工级别安全的商用手机通信网络。这项工程于 2015年7月开始论证和总体设计,2015年12月取得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实现首个VoLTE加密通话。今年7月,我们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准,在四川、江 苏等地开始了试点。”

   随后,中国网安云计算与大数据事业部技术专家贺志生、工业控制安全事业部技术专家李威、网络监测预警事业部总经理张焱分别详细介绍了安全云监管平台、工 业防火墙、网络监测预警系统等科研产品的特点和目前进度。其中,中国网安自主研发的“APT高级威胁监测系统”,于今年6月以最高标准顺利通过了公安部测 评,标志着“双流造”网络安全产品将可进入国际信息安全尖端领域。

  “装备技术离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原来这么近!”颜杰了解到产业园区的生产情况后不由感叹道。

  四川装备技术产业规模已达2660亿

  据了解,装备技术产业不仅惠及颜杰这样的普通百姓,还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四川装备技术产业规模已达2660亿元,各项装备技术工程,在双流区,乃至全四川都被列为“一号工程”。

   双流区科经局副局长肖力芥告诉记者:“目前,四川的装备技术产业经济规模收入已达2660亿元,稳居全国第二。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投资约占全国的1/6, 排名全国第一。在这盘大棋中,四川省确定的十大装备技术产业基地双流已经占据三席,辖区内国航维修、成都航宇等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企业在‘民参军’领域发展 态势良好。中国网安落户双流后各级部门非常重视,从省里到市里,都将其列为‘一号工程’,双流还组建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对接相应工作。老百姓对装备技术产 业也非常拥护,从征地到平场不到一年就完成了。”

   在给产业园“挪地方”后,颜杰一家不仅分到了三套住房,颜杰和母亲还得到了20多万元现金补贴购买城镇社保,解决了一家的后顾之忧。忙着装修新房的颜 杰,脸上的“花”开的更灿烂了:“最开始听说征地和国防事业有关,大家都积极拥护。没想到是这样的民用高科技产业,无污染了还上档次,我们更要欢迎了。”

友情链接: 中国军网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 陕西省省国防工办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